Lorraine

写我所爱,乐我所写
山高水长,未来可期

【魄魄】人生八苦之爱别离苦

·我真的觉得我的不虐,但他们都说虐,希望你们看完还会继续爱我

·情人节不出意外的话会有甜饼奉上,出了意外可能就是情人节后一天

·上一棒:死苦 @清水33 

·感谢观看,食用愉快

——————————————————————————

0.

再相逢,是五年之后。

 

上海这么大,终究还是让他们相遇了。

 

吴映洁抱着孩子看着眼前的男人,眉眼间还是那样的清秀俊朗,只是曾经的少年气早已被时光打磨成了成熟稳重。

 

白敬亭从没想到有一天,他们会这样,相顾无言。

 

两个人就这样默默相对着,三四分钟里仿佛过完了一生。

 

他有好几次都试图张了张口,但到嘴边的话却还是生生咽了回去。

 

他终于只是向她微笑着点了点头,实在是不知道说什么好,脑子里仿佛被水洗过一样,再也找不出话题来。

 

吴映洁便也点头回以一个微笑,然后朝着白敬亭身后的男人小跑着过去。

 

擦肩而过的那一瞬间,白敬亭仿佛看到了五年前的他们。

 

“白白,我们再也回不去了。”

 

 

1.

上海这座城市,自古便是繁华地。

 

从前人说“纸醉金迷”,形容的是风情万种的上海滩;现在的人说“机遇与风险并存”,说的是掌握着经济命脉的都市上海。

 

不知道有多少年轻人,只身来到这里,投入到都市的洪流之中,只为拼得一份名与利。

 

吴映洁和白敬亭就是这些年轻的外来者中的一份子。

 

那还是年少不知事的时候,青梅竹马的小情侣总觉得梦想比天大,带着一腔热血就义无反顾地一头扎进了上海的大金融圈里。

 

从此他乡是故乡。

 

房子是租来的,衣服是淘宝上的便宜货,吃喝都是楼下的小摊小店。但那会儿的吴映洁和白敬亭,过的很开心。

 

“白白,今天我发奖金了耶!”吴映洁在一家外企做销售工作,起早贪黑地忙了一个月才好不容易拿到了一千五的奖金。奖金拿到手,她就迫不及待地给白敬亭打电话了。

 

“咱们今晚出去吃吧,白白~”

吴映洁抱着手机和那头的男朋友撒娇,白敬亭透过电话仿佛看到了小姑娘娇俏的模样,心头一甜就答应了她。

 

白敬亭学的是计算机工程,来到上海和兄弟魏大勋联手做了一家互联网工作室。

可上海这么大,像他们这样的工作室不胜枚举,更别说还有那么多的大型公司,他们做了两年都没接到过什么大单子。

日复一日的在各种琐碎的单子里赚取那微薄的利润,勉勉强强维持着工作室的生存。而白敬亭和吴映洁两个人的生活费用,几乎全部来源于吴映洁的工资。

 

日子苦是苦了点,但耐不住吴映洁是个细致的姑娘,倒也是将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的。

 

“白白,快来!”

白敬亭结束了一天工作,如约来找女友的时候。吴映洁已经对着两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冒着星星眼了,等白敬亭的十分钟里,她已经饿的不行了。

 

“你怎么这么慢啦,白白。”她递给白敬亭一双筷子:“我告诉你吼,我今天给我们两个人,一人多加了一个蛋耶!”

“你呀,刚发的奖金就快给你花没了吧!”白敬亭一脸宠溺地望着女友,像变魔术一般从身后拿出了一杯热奶茶:“给,你最喜欢的珍珠奶茶,快趁热喝了。”

“吼!白敬亭!你还说我,奶茶多贵啊!”

“没事儿!小爷我今天接了个利润挺丰厚的单子,这是小爷赏你的!”

“你这个人哦!”话还没说完,就被白敬亭递过来的奶茶堵住了嘴,只能含着笑意地瞪了白敬亭一眼。

 

“白白,你也喝啦!”

“不用,我不喜欢喝甜的。”

“那我下次发奖金,我去给你买星巴克的咖啡好不好?”

“那我就等着媳妇儿的咖啡咯。”

 

我们以为时间还长,还有一辈子去相守。

却忘了,岁月永远禁不起等待。

 

 

2.

成年人的世界里总喜欢说什么“把酒言欢”,仿佛缺了酒说什么都不尽兴。

生意场上亦是如此,酒是催化剂,是金钱与罪恶的糖果外衣。

 

白敬亭以前是不喝酒的,来到上海的两年,没挣到什么大钱,倒是练出了不小的酒量。

 

他第一次喝酒,是和一个小公司谈合作项目。项目负责人其实挺看不上他们这个小工作室的,但又觉得这两个刚出社会的毛头小子挺有意思的。

当即就叫了五瓶白酒,说是全部喝完,这个合作项目就能签下来。

那个单子最后赚了多少钱白敬亭记不清了,只记得那天他和魏大勋都喝的昏天黑地,最后挣扎回到家里,抱着合同和吴映洁就开始说胡话。

 

“媳妇儿,你看这就是我的第一桶金,我很快就能挣大钱了,然后就给你买钻戒,咱们就结婚。”

 

两年了,白敬亭却还是在上海金融圈的贫困线上挣扎着。

钻戒与婚礼于他们而言,还是个遥不可及的梦。

 

魏大勋拿着和MG的项目策划案进来的时候,脸上的喜悦之情难以掩饰。

“老白,今晚和我去见MG公司的何总还有撒总,要是拿下了这个合作案,我们工作室立马就能站稳脚跟,甚至一飞冲天了。”他挥舞着手上的策划案,激动地说到。

白敬亭刚刚收到吴映洁的消息,说是今晚要亲自给他做饭,看见魏大勋进来,笑着摇了摇手机:“今晚我就不去了,鬼鬼说今晚要亲自下厨呢。”说完拿起外套就准备走。

魏大勋连忙拦住了白敬亭:“这可不行啊老白,那何撒两位老总点名要见你,都说对你的想法很感兴趣,要和你好好面谈,你不去这项目可就泡汤了!”

白敬亭往外走的身形一顿,他回头看着魏大勋认真的神色,垂在身侧的手慢慢地探向了放在口袋里的手机。

 

“对不起鬼鬼,今晚临时有个应酬,我不能回去陪你吃饭了。”

“知道啦白白,你好好工作,加油!”

 

那天白敬亭的合作项目谈的很成功,他们的工作室也从此步入了正轨。

那天吴映洁烧了满满一桌子的饭菜,最后全部倒进了厨房的垃圾袋里。

 

拿下了MG公司合作的工作室如大鹏展翅一样,扶摇直上。名声利润源源不断地流淌进来,白敬亭像是一匹黑马,突然出现在众人面前,让上海大金融圈里的人皆是眼前一亮。

他和吴映洁终于搬离了那个住了快三年的出租房,住进了曾经梦寐以求的属于自己的公寓里。

 

随之而来的,是白敬亭越来越多的应酬,是吴映洁越来越久一个人在家的时间。

一晃又两年,房子倒是换了两次了,曾经许诺过的戒指与婚礼却仿佛被主人遗忘在了忙碌过去的时光中。

 

我自以为是的年少有为,忘记了我的姑娘在背后等了我多久。

 

 

3.

 大多数人的爱情在一开始,都是奔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去的,但是走着走着就会发现连“执子之手”都变得异常艰难。

 最后,一句轻飘飘的“不爱了”就能结束一段曾经海誓山盟过的感情。

 

 可到底是真的不爱了还是不敢再继续爱了呢?

 

 白敬亭是夜里两点回的家,他刚刚送走了一个从北京来的大客户,带着一身的烟火气推开了家里的门。

出乎意料地看见客厅亮着灯,吴映洁抱着毯子在沙发上睡着了。暖黄色的灯光打在她身上,蜷缩着的小小的一只让白敬亭想到了以前在楼下看过的小奶猫,瘦弱单薄又缺乏安全感。

他两步上前轻轻地抱起吴映洁,想把她抱回房间里睡。 

许是他身上的烟火气惊扰了她的梦,她迷迷糊糊地就睁开了眼 ,看见了白敬亭那好看的下颚线。

 

曾听人说过,下颚线锋锐的人,多是事业心重于情感。

 

“白白,你是不是忘了昨天是什么日子?” 

白敬亭洗完澡出来的时候,吴映洁已经完全清醒了,坐在床上脸色并不算太好。 

白敬亭的大脑快速的转动着,昨天……昨天是他和客户签单的日子,昨天还是工作室发工资的日子。

 

“白敬亭。” 

吴映洁一看他的表情就知道他没有想起来。 

“昨天是我们恋爱六周年的纪念日。” 

她环着双臂坐在床上就这样静静的看着白敬亭,她明白他没日没夜地忙是想给她更好的生活,但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忘记他们之间的重要日子了。

上一次是情人节,这一次是周年纪念日,那下一次会不会就是她的生日?

 

“媳妇儿对不起。” 白敬亭反应过来之后立马就承认了错误,小心翼翼地拽着吴映洁衣袖:“媳妇儿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昨天接了个大客户,等拿到这笔钱我就带你去旅游好不好?我给自己放个假,咱们补过一个周年纪念好不好?”

吴映洁到底还是心软了:“下不为例白敬亭。” 声音里连一点点的责怪的意味都没有了,反而满满的都是撒娇:“快睡啦,你也累了一天了。”

 

白敬亭见吴映洁原谅了他,连忙上床紧紧地抱住了她。

“媳妇儿,谢谢你这么理解我。” 

 

但吴映洁终究是没有等到白敬亭承诺的周年纪念的旅游,因为结束了这个项目,又有许许多多的项目在等着他。

这个承诺如同他之前的许多承诺一样,被搁置直到遗忘。

 

 吴映洁终于是开始厌倦了,她厌倦了日复一日的等待,厌倦了白敬亭没日没夜的工作应酬,也厌倦了自己毫无底线的理解与支持。

 

 他们开始争吵,开始冷战。

 

吴映洁开始整夜整夜的失眠,工作上的竞争、与白敬亭的争吵、来自家里的催婚像一块又一块的巨石压在她的心上,让她喘不过来气。

 

家里安眠药买了一瓶又一瓶,入睡的时候依然只有她一个人,伴着月色与失望。

 

白敬亭开始彻夜不归,他以为冷处理对于他们的感情问题是最好的解决方式,却忘了回头看看他心爱的姑娘到底承受了多少压力。

 

爱情里总会有一个人在无限的包容与理解, 大多数“不爱了”的意思就是“我已经没有力气再去理解你了。”

 

 

4.

 墙上的时钟“滴答滴答”地走着,屋内寂静的连两个人的呼吸声都能清清楚楚的听见。

 

满地的玻璃反射着客厅的灯光,刺眼的让人难以直视,红酒像鲜血一样在贵重的羊绒地毯上蔓延开来。 

吴映洁瘫坐在地毯上,满脸泪痕,头发散乱,双眼无神地盯着时钟一下一下的转动,那仿佛是他们爱情走向绝望的倒计时。

她的心随着那滴答的秒针,开始慢慢破碎风化,两个人曾经快乐的记忆像沙漏一样流淌,最后全部消失,只剩下满目的争吵与冷战。

 

她想说的千言万语终究只剩下了一句。

 

“白敬亭,我们分手吧。”

 

正准备上前扶起吴映洁的白敬亭身形一顿,不可置信地看着吴映洁。两步上前,紧紧地抓住吴映洁的手腕,连眼睛都染上了红酒的颜色。

 

“鬼鬼,告诉我你不是认真的。”

“鬼鬼,我们在一起六年了,你怎么这么轻易地说分手。”

 

“白敬亭,我是认真的。”

 

她靠在沙发的边缘,像个毫无生机的布偶娃娃。任人牵扯与控制,连说话都是气若游丝,好像下一秒就会昏厥过去一样。

 

“叮铃铃。”

白敬亭的手机不合时宜地响了起来,是魏大勋打来催他回公司处理紧急情况的电话。

也是他们今晚这场“战争”的导火索。

 

他烦躁地掐掉了电话,但挂断一个还有下一个。吴映洁抬眸看了他一眼,眼底如一潭死水没有丝毫波澜,她轻轻地将手从他的手心里抽离。

 

“你去吧,家里我来收拾。”

 

白敬亭死死地盯着吴映洁,但从她的表情里却看不出任何端倪。她甚至还偏过头来,微微扯动嘴角给了他一个笑。

 

“你去吧,我没事儿真的。”

 

 他单膝下跪轻轻环住她,将她揽进怀里,让她贴近他的胸膛感受他的温度与心跳。

他想让她感受他的那颗心脏,只为她而跳动。

 

“媳妇儿,你先冷静一下,等我回来好不好?”

“媳妇儿,谢谢你理解我。” 

 

门锁落下的“咔哒” 一声,击碎了吴映洁最后的伪装与倔强。

她看着落地窗外灯火通明繁华万千,开始放声大哭,只想把一切的委屈与痛苦都哭出来。

 

今天是她的生日。

 

白敬亭,我都说出分手了,你都没有时间再多哄我一下么?

白敬亭,我真的不想再理解你了。 

 

 

5.

 那天之后的吴映洁是在医院里醒来的,睁开眼就看见了姐姐王鸥满是担忧与着急的脸。

 

“就算你和小白吵架,你也不能自杀啊,我的傻妹妹!” 

见到吴映洁醒过来,王鸥再也坚持不住,俯身抱住她就开始哭。 

 

自杀?

吴映洁努力回想着几个小时之前的事情,支离破碎的回忆慢慢地连成完整的故事。

 

和白敬亭吵完架的她头疼到根本无法入睡,她就抱着一杯热水,一颗接一颗的吞着安眠药,不知道吃了多少,终于是昏昏沉沉地睡了过去。

 

 她失笑,什么时候在她鸥姐的眼里,她竟是成了会因为感情而自杀的人了?

“姐,我真的没自杀。” 

“我只是实在是睡不着,多吃了几片药而已。”

她轻轻拍着王鸥的背,对着天花板淡淡地笑了 。

 

“宝贝儿,小白他……在门外等了好久了。” 

王鸥犹豫着说道,她不知道自己妹妹和小白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毕竟现在这样看起来,并不是什么简单的事情。 

 

“没什么姐姐,你让他进来吧,我跟他说。” 

 

白敬亭走进病房的时候,连呼吸都不敢太重。天知道他接到鸥姐的电话,说吴映洁自杀的时候,他的心有多痛,那一瞬间他感觉自己的心跳都停止了。

 

“鬼鬼,我……” 

 

“白敬亭。” 

“白敬亭,我没有自杀。我只是睡不着而已,一不小心多吃了几颗药。” 

“白白啊,我已经有好久好久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了。” 

“白白啊,我理解你忙碌的事业心,我知道你是为了我们好。可是你是不是忘了,感情这种事,是需要两个人来维系的。” 

 

“鬼鬼,对不起,我立马就和大勋说我最近不工作了,我带你……” 

 

“白敬亭,分手吧。” 

“我真的很累了,放过彼此吧。” 

“白白,我们再也回不去了。” 

 

 

终.

吴映洁和白敬亭终究还是分手了。

她留在了上海,而白敬亭和魏大勋因为公司发展回了北京。

可身边没有她的地方,故乡也似客乡。

时时夜夜思念起心上人,辗转反侧难以安寝。

他的枕边,再没了从前令他心安的温度与呼吸。 

 

 他深爱的女孩,是被他亲手弄丢了。

他执着于年少有为给她最好的生活的时候,却忘了回头看一看他的女孩,到底在承受着什么样的压力。 

 

命运的安排,终究是还让他们相遇了。 

白敬亭目送着吴映洁依偎在丈夫的怀里,逗着怀中的小孩,一起离开直到消失在他的视野里。

他已经有好多年没再看过她那样明媚动人的笑容了,一晃他竟然也是一个人过了这么多年了。

 

脸庞突然感觉到一阵湿意,他抬手摸了摸,不知道什么时候竟然哭了。

是为了他终于应该放下而哭还是为了祭奠这一段其实早已成往事的感情?

不过,那些都不重要了。

只要他深爱着的女孩,现在很幸福,就够了。

 

“吴映洁,我爱你。”

“吴映洁,再见。”

 

我的确,曾为你披荆斩棘,也为你所向披靡。

但我还是没有抓紧你的手,再没人陪我看这城市的灯火阑珊。

 

他和她相爱十年,却终究是没有共白首。

我们都是彼此生命中最璀璨的星,感谢你曾照亮过我的生活。

 

再见,我的女孩。

珍重,我的爱人。

 

下一棒:怨长久 @A.K.A甜菜总管1007 

评论(44)

热度(16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